动力与工程维修中心管理服务标准
作者:张军平  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12-11-17   浏览次数:155
动力与工程维修中心管理服务标准
一、管理与服务制度建设标准
动力与工程维修中心在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。必须健全内部规章制度,制定出完善的岗位职责、岗位操作规程、管理规定、管理办法及有关安全防范、资源节约等制度,并上报后勤服务中心及总务保卫处部门备案,有责任和义务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宣传、贯彻并落实到实处,严格执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1.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;
2.制定年度大修、维护计划;
3.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(操作)责任制;
4.建立和完善各岗位责任制;
5.建立和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
6.建立和完善巡视检查记录制度;
7.建立规范的内部财务制度;
8.建立和完善内部采购制度;
9.建立完善物内部物资管理制度;
10.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制度;
11.建立和完善内部用人制度;
12.建立和完善员工培训制度;
13.建立和完善内部考评体系;
14.建立和完善内部监控体系;
15.建立和完善内部分配制度;
16.建立和完善内部激励机制;
17.其他需要的内部管理制度(固定资产、设备台帐,原材料出入库和消耗台帐,维修记录台帐,员工考勤,劳动纪律,管理日报表月报表及年报等)。
二、水暖部管理服务标准
(一)校园供排水系统管理与服务标准
1.保证校园供排水系统处于良好运行状态,设备、设施完好,无事故隐患。保证公共供水管网无跑、冒、滴、漏现象。
2.管理好学校供排水,出现故障,及时排除。
3.按规定做好学生开水房管理和服务(包括学生公寓内开水房)
4.停水检修和更换设备须提前48小时通知各单位和居民用户。
5.对二次供水蓄水设备要定期进行清洗和消毒,保证安全供水。
6.做好校区内化粪池的管理。及时清理粪池,保证下水通畅。
7.定期清理校园内雨水、污水下水道,保持下水排放通畅。
8.提供园林卫生中心绿化用水。
9.做好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,包括维护、保养、检修和年检。
(二)校园供暖系统管理与服务标准
1.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,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。严格遵守劳动纪律。
2.保证校园供暖系统的正常运行。保证用户室内取暖水温达到标准(威海市标准)。
3.在保证校园供暖的基础上,落实好保温措施,做好节能工作。
4.做好校园供暖系统设备、设施的管理、维修、保养、年检。
5.停暖维修提前48小时通知各单位和居民用户。
6.做好压力表、蒸汽表、安全阀等计量(安全)器具的管理工作,包括维护、保养、检修和年检。并承担相应经费。
(三)换热站(包括锅炉房)安全运行管理与服务标准
1.保证学校蒸汽换热器和锅炉正常运行,出现故障,及时排除。做到安全无事故。
2.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,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。严格遵守劳动纪律。
3.保证蒸汽供应充足。
4.合理调配蒸汽使用,节约能源燃料。
5.做好天然气的使用和管理工作。
6.按照规定做好换热器和锅炉的检修、保养和年检工作,消除事故隐患。
三、供电部—校园供电系统管理与服务标准
1.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。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,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。交接班必须做好人员、工作内容和设备运行状况交接记录。
2.保证校园供电系统安全运行,设备、设施完好,无事故隐患。包括单体空调等电器的维护保养。
3.掌握好学校电力供应情况。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合理调节用电负荷。
4.做好变、配电系统设备、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,保证供电系统安全运行。
5.及时、正确排除用电出现的故障、保质保量完成电器、照明设备、设施的检修(送修和叫修)。
6.正常维修和设备更换停电须与甲方商定,并提前24小时通知各单位和居民用户。
7.保证校园照明系统正常运行,合理调整校园夜间照明时间。并根据学校要求开放校园灯光。
8.做好校园路灯照明管理工作。杜绝长明灯现象。
9.做好楼内电梯的维护保养和年检工作。安全运行率达100%。
10.做好校园避雷系统的管理、维护和检修。
11.做好用电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,包括维护、保养、检修和年检。并承担相应经费。用电计量以表为准
四、工程维修部——校内工程及零星修缮项目施工标准
(一)工程管理标准
优质服务、保证质量、讲究效益,文明施工、及时修缮,保证教学、科研顺利进行。为师生员工提供满意的服务。
1.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、《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》及《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》及其他有关规定执行。
2.施工中严格把关,按照行业中:一般规定,特殊要求;材料质量要求;各种安装、修缮施工工艺要求;工程验收要求,仔细做好每一步骤。
3.施工操作人员要求
(1)文明施工操作,及时进行修缮,保证工程质量达到标准要求。
(2)特殊工种必须具有操作证、上岗证方可上岗进行施工操作。
(3)服从工作安排,遵守工作纪律,不迟到、早退、旷工,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。
(4)上班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、工作帽、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。
(5)班前不喝酒,上班不开小差,不擅离工作岗位。
(6)身体健康,不带病上岗。
(7)严格遵守规章制度,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。坚决杜绝各种不安全事故发生。
(8)掌握消防知识、提高防火意识,熟悉消防设施,做好安全防火工作。
(9)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,提高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。
(10)做好水电等资源节约工作。
4.工程施工管理标准
(1)建立报修、接修台帐制度,做好修缮记录及用户签证手续。
(2)重要修缮工程做好工程预决算。工程收费标准参照《地方建筑工程综合定额》、《地方修缮工程定额》执行。
(3)建立工程回访制度。
(4)建立设备材料管理制度。把好材料、设备采购关,保证修缮工程质量。
(5)做好工程技术管理、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施工管理。
(6)执行工程监理制度,保障工程质量。
(7)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管理制度。
(二)维修服务要求
1.维修人员应忠于职守、文明服务、遵守职业道德。
2.维修人员对各自维修的项目和内容熟悉,努力提高维修技术和水平。
3.维修服务必须做好详细的维修记录,包括维修地点、维修项目、发现(叫修)时间、开始维修时间、故障情况、使用(更换)材料及设备、维修过程、修理时间、维修完成时间、维修人员签字、维修内容使用人或管辖人签字认可。
4.维修要迅速、及时,合理安排,做到对师生员工的工作、学习、生活不造成较大的影响。
5.各类维修具体要求
(1)发现或叫修至起修时间不超过半小时。
(2)水阀、接管、上下水箱等简单维修,维修过程一般不超过1小时。
(3)排管、疏通上下水管道等比较复杂的维修,维修过程一般不超过半天时间。
(4)简单的供暖设备、管道、阀门维修,维修过程一般不超过1小时。
(5)比较复杂的供暖设备和管道维修,维修过程一般不超过半天时间。
五、其他执行学校有关规定的综合性内容管理要求
1.计划生育达标率100%;
2.安全生产(操作)无重大事故;
3.学校综合治理达标率100%;
4.节约资源工作切实有效;
5.经营管理与服务内容各类统计报表汇总上报率100%;
6.做好新建工程包修期内属于职责范围内管理、维修、维护工作和新建工程到期进行的验收交接工作;
7.清理由施工造成的污染,作好恢复工作。